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

五月讀書-paranoid

已讀完:
mindia借給我Rick Bass的《荒野之冬》,由於描述的是一整個蒙大拿山區的緩慢冬季,讀到前陣子才讀完。重覆劈柴和打字的冬日,筆調有種悠緩的甜美。葉錦添的攝影集《流白》,以黑色為基調,收錄了【楔子】、【旅行】、【生活】及【人物】四個單元,但其實是相互流動的。電影的影格和攝影的影格,每一次畫面都有故事。《奧戴麗.赫本》,赫本的兒子西恩所著,寫這樣一個經典女人的愛與痛。柔軟與堅韌。短暫與不朽。還有已逝黑色幽默大師馮內果的《沒有國家的人》和《第五號屠宰場》,麥田推出的紀念版是我首度拜讀;精確並犀利,但又有讓人發噱本領的言語,十足風趣的作家。另外還讀了喬瑟夫芬德的《偏執狂》,除了哈利波特第三集之外沒再碰過這麼厚的書(哈利波我只看過第三集),商業間諜小說,讀來是蠻過癮,但結局真令人失望。最後是西西《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》,西西有讓人心碎的本領,像某些我喜愛的香港女作家那樣有種對生活隱隱顯露的絕望。事實上她是輕快的,頑皮的,歡愉的。一個童話般的小說家。

正在讀:
西西《剪貼冊》,《旋轉木馬》,《我城》。圖森《做愛》。馬世芳《地下鄉愁藍調》。劉亮雅《後現代與後殖民-解嚴以來台灣小說專論》。

以上,報告完畢。大家來分享最近在讀些什麼書吧。(我沒有不眠不休在看書啦。許多是四月就開始讀,讀到五月才讀完的。)

沒有留言: